close

 

對於孩子的教育,我傾向讓他們自由發揮創意和獨立思考。我的孩子從小就喜歡發問,在教室裡面永遠是最投入、最喜歡舉手發言的那個學生,也常常有著天馬行空的想法,幼稚園及國小時的老師們都很喜歡他。上了國中後,感受到學校老師們「沒有時間」接受他的觀點,只願意給填鴨式的「標準答案」。對於這樣的教育衝擊,讓我認真地考慮是否讓孩子繼續留在台灣的教育體制學習?

 

在一次的家族聚會中,偶然聽見另外一種間接留學的升學管道,讓我非常驚喜!幾年前表姐和表姐夫對於小孩的教育和我有同樣的困擾,尤其我們家長學歷都不是太高,對於孩子更有「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期許,希望有機會能將孩子送到國外求學。

 

我的外甥女是家族之光,北一女畢業後,很順利申請到了美國前100名的大學,但表姐告訴我,姐姐雖然從小很優秀,一路走來相當辛苦,求學過程中非常努力,一刻也不敢懈怠,沒有一天睡飽過。到了美國之後更是吃足苦頭,花費很多心力適應國外生活及就學環境,常常感覺在學校格格不入,表姊跟姊夫也覺得很捨不得。

 

排行老二的外甥雖然強項是數理和英文,在學校活潑好動,但由於是二寶,性格比較固執且依賴心強,表姊與姊夫比較擔心弟弟的未來,弟弟的求學之路找尋各種管道。後來有人推薦他們在桃園的CIS哥倫比亞國際學校,這是一間完全與加拿大同步的學校,直接在台灣就讀加拿大課程,全校採住宿管理,一開始讓依賴心和想家的外甥十分受挫!好在英文能力不錯的他,克服環境和語言人際的障礙後,順利融入學校的文化,也變得比較成熟自律。我那小外甥從剛開始住宿無法自理,不會整理房間、不能妥善照顧自己,原本課堂上表達能力和社交也較被動。透過學校不斷的訓練,社團活動和各項表演等等訓練自己的表達能力、自我管理能力,我們從旁觀察真的感受到他這幾年的成長。

 

CIS哥倫比亞國際學校在台灣第三年(12年級)要到加拿大去學習,銜接CIC在加拿大的課程,因為在台灣的課程及活動完全都跟加拿大同步,外甥已經做足到加拿大銜接的準備,所以他適應的非常良好,完全沒有像姐姐初到美國時的那些不安及恐懼。令人狂喜的是,外甥今年也順利申請到加拿大第一名的大學U of T(多倫多大學,世界排名16-21)!真是讓表姊跟表姊夫非常欣慰,完全沒想到外甥可以申請到比姊姊學校排名更好的大學。

 

看到表姐欣慰的表情讓我也想先去這所學校了解,先為我家寶貝準備好未來有競爭力的教育環境。雖然孩子距離申請CIS還有幾年,但我希望能夠提前規劃,從多方面去了解,表姐一家就是最好的例子。

 

本來我還以為一定要加拿大的國籍才能就讀,表姐說只要有台灣護照即可申請,對台灣學生來說真是一大福音!之前在新聞上看過台灣的父母為了要送小孩到國際學校就讀還特地花錢申請外國護照,還沒申請到學校就先花了一大筆錢!我自己都好想申請這所學校!真希望時光能倒流…

 

我想像這樣能讓孩子拓展視野、挑戰自我、建立自信的學校,才是適合我的孩子成長的學校,尤其是在他青春期之後(真的很可怕~),讀公立國高中怕他被其他孩子影響,讀私立高中又怕他被過多的課業壓得喘不過氣。這是我參加過最有意義的家族聚會了!和表姐聊完後也讓我對孩子的未來充滿了信心。

我以一個家長的立場真的蠻推薦這所學校的,因為教育是家庭+學校的內外搭配才能成就孩子。

arrow
arrow

    vani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